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铿锵玫瑰的博客

尊德问学,福慧双修。自强不息,厚德载物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沈阳市作家协会会员。中国人才库会员、中华诗词非遗传习馆学术委员会委员、研究员。当代校园文艺签约作家。中外华语百杰诗人。中国当代十大杰出诗人。首届“黄河杯”文学奖获得者,21世纪诗歌骑士荣誉奖章获得者、中国新诗百年十佳先锋诗人、金奖获得者。

【转载】【原创】略述散文诗的特征与构思  

2015-03-24 12:31:30|  分类: 诗词集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散文诗的特征

 

什么是散文诗呢?散文诗开拓者波特莱尔在谈及自己的《巴黎的忧郁》这本散文诗集时说:“……我们中哪位不曾梦想诗的散文的奇迹呢?即富于音乐性,没有音律和韵脚,对比强烈,相当强性,足以适应灵魂的抒情律动,梦幻的起伏和意识的惊跳。”他把散文诗的特征说得一清二楚了。

散文诗,它是散文和诗的叠合体,似散文又非散文,似诗又非诗,包孕着诗内在的节奏感和旋律感,流尚着丰富的音乐韵味,又具有散文的疏散形式,可以灵活多变。这就是说,散文诗应具有诗的本质,散文是它的表现形式。

散文既然是散文诗的表现形式,它就应该利用散文描写、抒情的写作手法,体现飘逸、自由的特点。

诗的本质既然是散文诗应该具有的本质,那诗意就是散文诗的灵魂,是维系散文诗生命的命脉。散文诗应该表现出诗的意境、诗的趣味、诗的情感、诗的跳跃。散文诗要用散文的外表去表现诗美,这就把复杂的描写对象加以简化,以一代百,从一个意境转换到另一个意境,不可能像散文那样去较多地描写生活细节,进行长篇大论,这就决定了散文诗这种文学样式的篇幅短小、精悍的特征。

散文诗的语言趋向口语化,表现形式散文化,读来顺畅,感情深厚,语意一目了然,群众乐于接受,是其他诗体难以达到的,这又是散文诗艺术上的另一个特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散文诗的构思

 

散文诗同诗歌的创作构思的一般规律是相一致的。

一、视野要宽广。陆游关于写诗说过这样一句话:功夫在诗外。诗外功夫,就 是在写诗过程中,要有广阔的社会生活为基础,要研究社会、研究人生及人的内心世界,从而发现人内在的真、善、美。只有开阔了视野,才能解决散文诗构思的深度问题。思想、感情、艺术才能得到融合。

二、“意”与“象”的关系。散文诗应该用感情理性去打动读者,即作者要让读者读后产生共鸣。这就要用“意”与“象”巧妙地结合来表现。

“意”就是诗人主观审美观点的表述;“象”就是客观存在的物象。要使“意”与“象”巧妙结合,就要对客观存在的物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,再通过作者头脑的加工,使现实生活中的物象更典型,更概括,更形象,然后,使它升华到一定高度,让自然和精练有机地结合起来,以达到好的艺术效果。

三、诗意、诗味。散文诗的诗意、诗味应该表现在时空变化和节奏感上,具有一定的跳跃性。把平淡无奇的文字,组合成优美、生动、准确而精练的语言,把丰富的思想感情抒发,让读者和你一起深沉思考和奔驰想像。它强大的魅力就在于蕴含的丰富深厚,即“意不浅露,语不穷尽,句中有余味,篇中有余意”。要对原始的生活材料进行锤炼和深化,“尺水兴波”、“寸锦罗织千里”,使诗意诗味都浓郁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